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郵政諗縮數削服務時間 59郵局提早關門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過去兩個年度累蝕逾億元的香港郵政,不但未有改善服務增加收入,反而想出另類「cut鐘」大計,其中59間郵局下月2日起營業時間縮短半小時至1小時,大部分郵局平日下午4時半便會「關門大吉」,打工仔放工後無法再到郵局使用服務。有立法會議員批評香港郵政不思進取,完全罔顧社會需要,營業時間只會「愈縮 愈衰」;有關注團體亦質疑香港郵政提供的服務與政府改善公共服務的宗旨背道而馳,促香港郵政撥亂反正。
香港郵政最近突然在官方網頁刊出訊息,聲稱為更有效運用資源,59間郵局的營業時間將於下月2日起調整。東方日報查閱有關的調整情況後發現,各間郵局均是縮短營業時間,每天縮減半小時至1小時不等,主要集中在星期一至五的辦公時間。其中位於中西區的皇后大道郵政局,目前平日由早上9時半至下午6時營業,下月2日起將提早於下午5時關門;其餘受影響的郵局均是提前半小時關門,絕大部分由原本下午5時關閉,改為下午4時半停止營業。而瀕臨關閉的黃大仙竹園郵政局,除「cut鐘」外更會逢星期三休息。民間監管公共事業聯委會發言人蔡耀昌批評,香港郵政調整營業時間,未有顧及上班一族的需要,「郵局好多係9點半先開、5點就閂門,依家再縮短營業時間,叫人點去?」他認為郵局應嘗試「早啲開門」或「遲啲關門」,不應一刀切縮減營業時間。立法會議員鄧家彪對香港郵政的安排非常不滿,質疑縮減營業時間對營運狀況或減省成本的作用有限。「市民要求服務係愈來愈好,依家唔延長、仲要縮短,完全罔顧社會需要!」立法會議員陳偉業則批評縮短營業時間只會「愈縮愈衰」,現時寄信的人已愈來愈少,速遞服務的需求增加,營業時間應配合市民提取包裹的時間。香港郵政是按營運基金模式以自負盈虧方式運作,於2012/13及13/14年度,分別錄得1.14億元及260萬元虧損,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曾指郵政局虧損的原因,主要是由於營運成本(如員工開支及租金)持續上漲,而營運收入未能抵銷上漲的成本。香 港郵政解釋,今次調整營業時間的郵局顧客流量較低,或與鄰近郵局的服務覆蓋範圍重疊,事前已充分考慮市民需求、鄰近的郵政設施等,推行新措施後,全港十八 區每區至少有一間主要郵局的營業時間維持不變,預期不會對顧客構成顯著影響。發言人又謂,新措施有助改善部門的運作流程、協助部門更有效運用資源,從而提 升整體運作效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