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港交所下月推滬股通沽空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陳堡明)

港交所(0388)向券商發出通告,指交易所將於本月底,舉行「滬股通」沽空功能的系統測試,暫定下月正式推出相關服務,本周六將測試。 通告顯示,每隻沽空證券的沽空數量會有限制,每日限額為1%,累計限額是連續10個交易日合共5%。高盛中國首席策略分析師劉勁津昨日於記者會上表示,由 於沽空機制必然會有嚴謹的監管規則及額度,相信初期對A股整體影響不大,且只會佔成交很小的一部分。
劉勁津指出,滬股通的沽空料有配額限制等,相信開放沽空後,無論佔A股的成交額,抑或是佔A股的沽空成交也不會太大,故相信對兩地市場影響輕微,亦不會因沽空的開放,而增加了滬股通的吸引力。 

分析員:助A股回歸理性 

但有分析員認為,容許境外人士沽空A股,是今次新措施的最大突破,目前內地融資融券市場中,融資(孖 展)買賣活動佔去當中近九成,融券(沽空)的活動相對沉寂,這是A股近期爆升的原因。但長遠而言,要A股回歸理性,減低其波動情況,實有需要激活沽空的成 交,讓更多人參與A股的沽空市場,有助理順A股的大上大落。
港交所向券商發出的通告指出,當交易所規則修訂得到證監會批准後,港交所會公布措施的推出確實日期。通告又指,滬股通沽空的每日和累計限額,將以四捨五入計至兩個小數位,每日限額使用量將於交易日內實時計算,累計限額將在每個交易日結束後計算。

持倉逾2500萬人幣須申報 

此外,券商必須每周向交易所提交擔保沽空報告及大額未平倉報告,後者指持倉超過2,500萬元人民幣,或有關的沽空證券佔已發行股份總數0.02%,就必須申報。
當個別A股的未平倉淡倉達到該證券上市可流通量25%時,上交所可暫停其沽空活動,當未平倉淡倉回落至20%以下時,方可恢復其沽空。 

網站每日會公布沽空資訊 

港交所將在每個交易日於網站公布每隻沽空股票的資訊,包括可沽空的股數結餘、每隻股票的沽空成交等。
另外,港交所預計3月實施另一項「滬港通」系統優化措施,便利透過托管商持有A股的機構投資者,其在遵守內地前端監控規定的同時,無須在賣出交易執行前,要把股票從托管商轉移到經紀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