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

央行:歐QE或致人幣匯率下行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

對於歐央行推出加強版量化寬鬆(QE)措施,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昨日在國新辦吹風會上表示,歐版QE將會進一步推動美元匯率走強,從而可 能對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形成下行壓力,同時加大跨境資本流動的不確定性。市場分析則指出,歐版QE或增加中國央行進一步寬鬆政策的可能性,降準、降息等或出現於一季度末。
受歐版QE衝擊, 昨日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大幅收跌193點子,報 6.2288,單日下跌0.31%,為一個半月來單日最大跌幅,並創下近七個月的收盤新低。昨天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亦跌至一個半月低位,報6.1342。 路透引述外匯交易員稱,超預期的歐版QE推出改變了境內很多機構和投資者的預期, 之前不怎麼做多美元的現在也都在做多美元,令人民幣匯率繼續承壓。預計美元指數仍有續漲空間,人民幣短期或在6.20-6.25區間震盪中略貶值。

增加跨境資本不確定性 

他稱,歐盟是中國最主要的貿易夥伴之一,歐央行新QE的推出,有助於提振歐元區經濟,增加外需,會有利於中國出口,這是積極的一面。但另一面,歐版QE政策以及美國量化寬鬆政策正常化的趨勢,將會進一步推動美元匯率走強,從而可能對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形成下行壓力。另外,新QE政策也會影響全球資本在區域之間佈局的重新調整,因其產生的大量流動性將產生溢出效應,加之美元匯率走強,會帶動資金回流美國,對 全球未來跨境資本流動的不確定性增加。
潘功勝說,歐央行政策符合歐元區經濟發展實際,中國央行對此次表示理解。未來希望包括歐央行等各國央行能夠在國際宏觀經濟金融政策的一些協調平台上,比如20國集團會議,就貨幣政策的實施和潛在的溢出效應加強溝通與協調,共同維護國際金融穩定。 

短期或不利中國出口 

市場分析則認為,歐版QE將使全球貨幣競爭性貶值進一步加劇,短期或不利於中國出口。同時,會帶動套利資金流入中國,但總體資金流入規模將有限。
光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徐高認為,由於歐版QE規模遠超預期,短期看歐元仍有下行空間,從而助推美元指 數進一步上行。由於人民幣匯率與美元掛鹇,美元走強會帶動人民幣有效匯率進一步走高,損及出口;但中長期來看,歐元區經濟回暖有利中國出口,而外圍流動性 寬鬆也有利A股風險偏好改善。部分資金可能選擇流入國內,但考慮到國內經濟基本面的不確定性以及美元的上行趨勢,資金流入可能有限。
民生證券研究院院長管清友認為,雖然歐央行寬鬆有助套利資金流入中國,但美元強勢又導致人民幣兌美元有貶值壓力,資產美元化的趨勢將更明顯,總體看外匯佔款仍將維持低增長。而中國央行將通過MLF、PSL等定向調控手段繼續抵補基礎貨幣缺口,同時為穩增長提供資金支持。
在政策方面,市場普遍預期,在近期多國推出貨幣放鬆政策的情況下,中國央行進一步寬鬆可能性增加。高盛預計,未來幾個月中國央行採用降息、降準等措施是大概率事件,一季度末是最可能的窗口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