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 星期三

福島避難區核災後首度輸出牛奶 安全成疑

on.cc東網專訊

日本福島縣經歷311核災後,多個縣町被劃為疏散區。其中,靠近福島第一核電站的疏散區楢葉町,於周二再輸出純牛奶,是核災後首有疏散區輸出牛奶。有民眾表示會支持災區,惟亦有人仍抱戒心,質疑奶品的安全性。

距離福島第一核電站約16公里的楢葉町,在核災後被劃為疏散區,至2015年才解除。當地唯一牛農「蛭田牧場」的奶品於去年5月至12月,每周均接受輻射檢測,並無奶品超出政府規定的標準,輸出禁令於去年底亦獲解除。牧場周二把從18隻牛搾取的400公升純牛奶,經油罐車運走,將與同縣其他牛奶混合出貨。48歲牧場主人蛭田博章表示,經多方支持,終於可再次輸出奶品,希望以上佳的牛奶作為回饋。

對於疏散區輸出牛奶,日本國民反應兩極。不少網民留言表示,對福島牛奶的安全性仍存戒心,要求將有關奶品區分出來;有人更極端地要求「引發核事故的東京電力公司職員率先飲用」。不過,也有人認為,福島居民吃喝的也是同一批農產品,有難同當是日本人的美德,該予以支持;又有人指始終有一死,既然不能自耕只有靠買來的食物,所以也不可太過恐慌。

據悉,日本所有純牛奶,都是由農場所在地的組織「JA全農」統籌收集,集中均質處理後再製成不同乳製品,流出市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