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 星期三

智醒上車:做好準備提防樓市動盪

on.cc東網專訊

今年筆者已發表了對樓價的看法,認為年底時價格會較1月1日為高,同時年內會有很多動盪。

樓價來到今天,無論升或跌都可以是一個災難。因為升也會令社會貧富更加懸殊,有何因素會令樓價大升呢?

不可以忽略境外購買力,因為現時除了美國外,全世界很多國家也持續量化寬鬆,一定程度資金會不斷進入香港。市民須知道只要資金及購買力不停進入香港,樓價就有機會繼續上升。這些資金是不會因為香港人覺得樓價負擔不了或者昂貴,所以不前往香港,故各位起碼要知道升有升災,換言之不買樓一樣有風險!

至於跌的災難,其實香港是可以承受很多,不過有一點需特別提防—美國經濟出現的衝擊,甚至爆破。看回美國的股票、債券或美元的需求,似乎都已出現了結構性的改變。有關的變化可能會牽一髮而動全身,所以無論投資任何產品,也要預算中途可能有突發的市場衝擊。

當然,如果你已準備好面對衝擊,自然不用擔心。假設金融問題是出現在歐美,有關資金似乎不可能不前來香港!根據上次較小型的演習—英國透過公投決定脫歐,當時筆者隨即在此節目中提及,資金通常會在第二回合會折返香港,筆者相信有關情況會於今年歷史重演!

祥益地產總裁 汪敦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