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 星期三

特朗普簽行政命令 准重啟兩受爭議油管工程

on.cc東網專訊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簽署行政命令,恢復兩個引起爭議的油管工程施工。這兩個項目都在前總統奧巴馬執政期間,因為環保理由而被叫停。事後有數百人在白宮外聚集,抗議特朗普的決定。

特朗普表示,兩個項目將在重新談判後復工,而基石工程則是在美方定出的條款下復工,他揚言這項工程會為美國帶來2.8萬個就業機會。他又稱,有意重新談判油管的合約條款,確保油管只會採用「美國製造」的鋼鐵。不過,白宮外的示威者批評,特朗普沒有投資在國民的健康及下一代的未來。

獲得通過的「基石XL」(Keystone XL)油管項目,要建設一條輸油管,將加拿大艾伯塔省生產的原油運送到美國德州墨西哥灣地區煉油廠,全長約2000公里,而「達科他油管」(Dakota Access)項目則是在北達科他州建設一條輸油管,全長約1886公里。

奧巴馬在環保分子壓力下,在2015年叫停基石工程,指工程有違氣候變化協議。達科他油管項目在美國也成為政治上的燙手山芋,因為它靠近印第安人的「聖地」,並影響他們的供水系統,在印第安原住民和支持者強烈抗議下,負責批核這個項目的美國陸軍工程兵部隊在去年腰斬工程。

加拿大杜魯多政府審慎支持基石工程,認為這是刺激商務的方法。在美國,反對達科他油管工程的環保團體揚言會告上法庭,受影響的印第安人「立石蘇族部落(Standing Rock Sioux Tribe)」則炮轟特朗普漠視原住民權益,威脅他們的水源,並指摘工程具有政治動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