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

科技比賽港奪80獎 「神奇水杯」清水變果汁

on.cc東網專訊

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今天(23日)於科學館,舉辦「全國青少年科學及科技比賽—香港區頒獎典禮」,今年協會組織超過30位老師和同學,參與3項全國青少年科學及科技比賽,合共獲得逾80個獎項。其中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小六學生鄭琛翹、和英皇書院中五學生尹錦暉,均獲的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中的一等獎和兩項專項獎。

鄭琛翹所發明的「神奇健康水杯」可配合天然香料,令水杯中的飲料有千變萬化的味道。理念源於鄭同學的公公患有糖尿病,但渴望飲果汁,鄭同學為達成公公的願望,所以發明健康水杯。鄭指,在發明的過程中尋找合適的香料是最大困難,因為不同香料對嗅覺神經有不同程度的刺激,因此要找到對嗅覺神經有較大刺激的香料。

鄭指父母在發明過程中亦對她提供不少鼓勵,鄭母強調支持女兒發展自己的興趣。早前鄭琛翹的發明被指抄襲外國相似原理的水杯,鄭太坦言,當時為女兒感到不值,亦很不開心,「但個女反而安慰返我轉頭」。現時鄭琛翹的父母已替女兒的作品在內地和香港申請專利,希望表達對女兒努力的支持和肯定。

尹錦暉所發明的「快銀測尿」,利用試紙和溶液來測試蛋白尿,他指現時測試蛋白尿的試紙需時較長,約需60秒,但他所發明的試紙只需10秒,成本亦較低。尹錦暉憶述,年幼時曾有親戚因腎病離世,而初期並沒有明顯病徵,因此他希望發明能幫助大眾在早期發現腎病,「最希望可以造福人群」。他坦言,目前試紙仍需再改善準確度,希望改善後能向不同機構或政府部門推廣發明,在社會上廣泛使用。

此外,中華基督教會扶輪中學的鍾汶甫、麥溢豪和蔡啟楓,亦獲得中國青少年機械人競賽的中學組機械人創意比賽金獎。他們的機械系統為安全使用輔助駕駛系統,原理為利用電腦編程的智能自動車,配合路面上的感應器,可令智能車在面對危險時自動減速或煞停。指導老師楊鏐轅表示,同學的設計理念源於香港經常發生意外,因此希望設計出智能的交通安全系統,減少意外發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