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

人仔跌旅客少 全城找換店結業邊緣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人民幣貶值,正削弱訪港內地旅客的消費力,加上訪港內地旅客數量下降,過往成行成市的找換店首當其衝,在尖沙咀、深水埗及上水均有找換店結業,有找換店負責人坦言生意大跌一半,更指不少內地旅客消費時,兌換「計到盡」,找換店根本無利可圖,難抵高昂舖租。

在尖沙咀加連威老道經營找換店的林先生指出,受人民幣貶值影響,內地旅客一改過往豪氣,除不時就匯率討價還價外,兌換金額亦大為縮水。他表示,該店以往每日約有100宗生意,但現時減至約50宗,而每宗兌換逾10,000元人民幣的情況,更已成絕響,有內地旅客消費時更算到盡,只兌換數十元夠買飲料就算。

他透露,兌換1,000元人民幣的利潤,只有10多元人民幣,小額兌換根本無利可圖,加上內地旅客數量下降,生意大減5成。他坦言,其店舖月租30,000港元,經營時面對極大壓力,又指區內同行已有3、4間結業。在加連威老道有找換店早前結業,毗鄰的時裝店東主亦指,該找換店結業後,一直未有人接手,相信與內地旅客數量減少有關。

其他地區的找換店同樣慘淡經營,深水埗及上水有找換店今年結業。在深水埗北河街,一間找換店負責人王先生指出,內地旅客消費意欲下降,有人更抱怨匯率欠理想,左計右計。而在上水新成路,一間剛接手兩個月的找換店負責人羅小姐表示,開業至今生意麻麻,但已簽一年租約,惟有「頂硬上」。

今年1至10月的訪港內地旅客數目,較去年同期下跌8%。生生外幣找換有限公司創辦人麥炳生表示,以往多內地旅客來港,不少人開設找換店,但其實並非想像中好景,目前找換店行業經營環境惡劣,預期有大批未有固定客源的找換店會被淘汰。

中文大學商學院客席教授冼日明分析,除非內地政府能振興經濟,或恢復內地市民對人民幣的信心,否則人民幣在短期仍有下調壓力,屆時會進一步削弱訪港內地旅客的購買力,令香港相關的零售行業前景更不明朗。

沒有留言: